雪落

我爱着的雪花和星星

【画江湖不良人·侯卿·萤勾】相思十诫

 

第一最好不相见,如此便可不相念;岁暮天寒,数夜雨十年灯

夜永衾寒,梦尽天明,零星的萤火微光也随之湮灭。他一次回眸竟做道别,旧事仿若昨日,细数飞短流长,行舟逆旅,却已经过去了十年。

“我告诉你了,我不叫萤勾,我叫阿姐,阿姐!”

“你何时能把她还回来?十年了,还不够吗?”

“不要你管。你若不想瞧见这幅模样,你走就是了嘛,我又没求着你留下。”


第二最好不相知,如此便可不相思;伞影茕茕,听落梅如雪乱

“即便你和她共拥一副躯壳,你仍然不是她。”

他望着在皑皑雪地中嬉闹的身影,怀念着那个和他在伞下共赏红梅白雪之人。她孤傲如梅,清冷如雪,和那一簇凌寒独自开的红香甚是般配。

白发长衫映入眼帘,她睫毛上的雪花惊讶地颤抖,娇蛮地问道:“你不是走了嘛?还回来做啥?”

“我想过了,你手无缚鸡之力,若是遇到危险被人杀了,那她也会死。保护你,就是保护她。从今往后,你……跟着我。”

“明明是你!跟着我!”


第三最好不相伴,如此便可不相欠;浮生若梦,几度酩酊沾襟

“萤勾,你可曾怪过我,没能把你带回来?”

“哼,若是怪你有用,我每日就什么也不做,专门数落你的不是。恼怒无用,怨恨无用,不妨将身体让与她,我落得个清闲。只是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潋滟轻波荡漾在她幽红色的瞳孔里,在他俊逸的身影上也晃出一丝难舍:“老小子,趁着我还在,你若有话想说,但说无妨。”

他潇洒转身道:“该说的你都知道,不该说的,我自然不会告诉你。”


第四最好不相惜,如此便可不相忆;碧岭青巍,却忆柳陌桃蹊

娆岭碧空如洗,水声山色,灵秀多姿。他把玩着笛子,肩披清辉落叶,远山苍苍好像要把悠长的目光染的青翠,可他却想到这里不会出现的人,这个时节不该有的花,那极具妩媚又冰冷的一瞥。

世上秀丽的风景大抵相似,唯独不同的是住在那里的人。

不知道她肯不肯乖乖地等他回来。


第五最好不相爱,如此便可不相弃;月落霜河,失散万丈红尘

“萤勾,娆疆一行,我已精通乐理。把你的唢呐拿出来,我们比试一番。”

雷雨夜岂能做比试乐理的时机?但他偏偏等不及了。

他淡红的唇畔噙着温润又得意的笑容。她闲适自在地吃葡萄,不掷他一眼,摆手道:“我不要。”

萤勾不愿苏醒,阿姐慵懒地模样看似与他无话可说。他心烦意乱,随手惹出一串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。

掌心沾了血,倒下的那一刻,他心想,若是她遇到了危险,谁来保护她?

十年江湖风雨,聚少离多,也许她早就已经不需要他了。


第六最好不相对,如此便可不相会;此情可待,望断苍茫山水

她怎么会因为一只虫子而为难他?胡乱找了个借口罢了。她只道是他回来太晚心中唯记挂着和她比试,却未看到他破门而入那一刻,眸中的熠熠流光。

他避而不见,杳无音讯,心想若无治病之法,相见何如不见时,殊不知自己也成了另一人心中的执念。

那执念从何而生?缘何而起?也许在她十年前没问道答案的那一刻,就注定会有今朝。


第七最好不相误,如此便可不相负;几蚀蛊毒,刻彼此入眉目

“萤勾。”

“我不叫萤勾,我叫阿姐,阿姐!跟你说过多少遍啦!”

即便她这辈子都是这幅模样,我也不在意。

他又不是我弟,我找他作甚……可他好像已深刻于我脑海,像离不开湖畔的清俊垂柳,和碧水相依而生。


第八最好不相许,如此便可不相续;断雁孤鸿,故人莫问归期

他嗅到熟悉的梅香。一刹那的出神,红伞静悄悄地从他手心里滑落,她扑上来抱住他的肩膀。

“不如你从我姐身体里离开吧?”

“她都没赶我走……你凭啥赶我走?”

因为……我已太久没见到她了。


第九最好不相依,如此便可不相偎;血洒荒城,乱红恰如飞花

“你那么想她,莫不是她从前欠了你的债?你咋个都不理我嘛,在想什么?”

“在想,她不似你这般聒噪。”

他合上红伞,轻敲手掌,放眼望去山黛远,月波长,暮云秋影,星斗低垂。这般静谧的凉夜,她舀了杯酒抛向明月,犹如与天公对饮,风姿潇洒绰约。

绯红的酒浆瓢泼似雨,透着浅浅的明月光,她以内力控制千万水珠,确保那些水珠没有一滴能逃离掌心溅到他身上。他握着笛子坐在一边,风轻云淡地开口道:“你练这个作甚?我行走江湖,独来独往,素来谨慎,不会轻易沾敌人的血。有空练血雨飞花,不如……和我一起吹吹笛子?”

她甩袖拂来一阵寒风,送来字字清冷如珠玉搏雪:“你做你的天命孤星真仙人,我练这一招血雨飞花,与你何干?”

他淡然地点点头:“嗯,是不相干。”他拿出笛子给她吹曲子,她却说道:“你自己玩儿吧,我回去睡觉了。”

他在月下静坐良久,仿佛是当真用心赏月,而非等人。


第十最好不相遇,如此便可不相聚;风华漫天,凝眸曲尽阑珊

“监国有能让我长大的法子,姑且信他。”她白玉似的脸庞上浮起狠戾,一簇簇火树银花闪烁着斑斓魅影,她捕捉到他的目光,扬声道:“咋了?有话对我说?”

他仍是一副山崩于前面不改色,万事不如心的样子,淡淡道:“没事。”

往事思悠悠,云雨朝还暮,烟花春复秋。

太原社火节当晚,天子送心爱的女人满城烟花,那他便和她一起看万家灯火,只是眸中的落寞无人知晓。

他心性高傲,若即若离,如今却盼着她能回头多看一眼。烟花总归会落幕,灯火总归会熄灭,一刻被熔铸在江湖岁月里,被绵延到看不见的长河。


但曾相见便相知,相见何如不见时;纵生死两茫茫,却彼此萦心目

就算你以后都是这幅模样又如何?看久了,也不丑。

只有我找到从前的自己,才能重新站在你面前,再和你分出个胜负高低……


安得与君相诀绝,免教生死作相思;待梦尽魂销,日月同辉,此去经年,可否问故人归?

“我好不容易回来一次,咋了?见到我,太高兴了,都认不出来了?”

“没什么,我只是……有那么一点儿诧异而已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后续大概有三到四篇故事


卿萤版《相思十诫》无段落全文奉上:

第一最好不相见,如此便可不相念;岁暮天寒,数夜雨十年灯。


第二最好不相知,如此便可不相思;伞影茕茕,听落梅如雪乱。


第三最好不相伴,如此便可不相欠;浮生若梦,几度酩酊沾襟。


第四最好不相惜,如此便可不相忆;碧岭青巍,却忆柳陌桃蹊。


第五最好不相爱,如此便可不相弃;月落霜河,失散万丈红尘。


第六最好不相对,如此便可不相会;此情可待,望断苍茫山水。


第七最好不相误,如此便可不相负;几蚀蛊毒,刻彼此入眉目。


第八最好不相许,如此便可不相续;断雁孤鸿,故人莫问归期。


第九最好不相依,如此便可不相偎;血洒荒城,乱红恰如飞花。


第十最好不相遇,如此便可不相聚;风华漫天,凝眸曲尽阑珊。


但曾相见便相知,相见何如不见时;纵生死两茫茫,却彼此萦心目。


安得与君相诀绝,免教生死作相思;十戒嗔痴,遂写来世人知。
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333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