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落

我爱着的雪花和星星

    《星雪·一双人》第三章 成亲

    桃花一夜之间竞相盛放,从山腰眺望远处,泱泱粉雾一团一团点缀在青绿水墨般的青城山上。

    哪怕是姬如雪这般内敛深沉之人,也不禁流露出意外的惊艳之情。奇景自是要和李星云同赏。她正想着他,医馆的大门敞开,李星云走过青草地,看着自己留下的足印,目光颤动。

    “雪儿……我的腿……”

    姬如雪眼含泪花,星点水光欢畅地跳跃,“星云!你的腿好了?”

    “不可能,不可能……”李星云自言自语,仿佛被困在了繁复的织网里挣扎,“我的腿被李嗣源断了筋脉,骨头,这辈子都不能站起来了,怎么会睡一觉就好了?”

   姬如雪不敢碰他,只能轻扶他的双手,她看着他深邃莫测的表情,百感交集: “也许是上天眷顾你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信什么上天眷顾。”

    “你的腿恢复成了从前的样子,难道你不欢喜吗?何必去管为什么。”

    李星云勉强遏止住纷乱如雨的思绪,嬉笑如常:“哪有不欢喜,只是太意外了。”

    他脚步迟缓,仍不能从这份意外中缓过来。看那漫山遍野的桃花够了深深浅浅的嫣粉赤红,涨痛他的双眼,他没想到有,有朝一日他还可以像正常人那般,和自己心爱的女子一起站在山上看盛春之景。

    一片冰凉芬芳的桃花般在他掌心,方知此情此景,绝非虚无的镜花水月。

    他握紧那片花瓣,潇洒转身:“咱们今日不是要下山吗?事不宜迟,正好试一试这双腿能走多远。雪儿,要不要我背你?”

    “等再过几日你全然好起来了,你再背我。”

    “不瞒你说,最近发生的许多事都出乎我的意料,依我看呐,我多半是过惯了被人围追堵截的日子,现在安逸的日子反而过不惯。”

    李星云边走边指着竹林尽头,“咱们最初归隐青城山之时,我曾想过下山给你买首饰衣物,可是还没走出竹林,山上就起了大雾。一个月前,我好不容易走出竹林了,正要下山呢,结果又赶上了大雾,我记得青城山从前日照充足,若非到了冬夜,不常有大雾。”

    他左顾右盼,似乎在担心今日会不会又碰上什么古怪的天象。

    直到二人穿过竹林,乘船渡至湖对岸,李星云才松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山下渝州城是他和姬如雪初遇的地方,恢弘沉厚的城门屹立在清澈的天光里,城里热闹拥挤一如当年,李星云笑道:“上次来渝州城已是五年前了。天下兵连祸结,我本以为渝州城定会受战火侵扰,没想到这里的百姓们衣食丰足,过的清闲自在。”

    “此处离洛阳城甚远,李嗣源不曾在此驻兵,故而能得清净的日子。”

    “这家面馆还在呢?还有这家客栈也在,我和林轩离开剑庐的时候,这小丫头没走两步就累的不动了,非要找客栈住。嚯,这家酒楼做菜那么难吃,竟然还没倒闭?!”

    城中一步一景和他五年前的记忆完全重合,回头看看姬如雪,她仙姿玉容,眉目若画,就像是两人在此相遇时的惊鸿一瞥。他牵起她的手,微笑道:“咱们去玉器店,我给你买簪子。”

    两人转了三条街,玉器店没找着,反倒越走越荒凉,姬如雪拉着李星云往回走,不料迎面撞上了故人。

    李星云瞠目:“倾国倾城?!你们俩怎么在这儿?你们……不是回契丹,各自成亲了吗!”

    “怎么就许你们俩隐居在青城山,不许我们出来玩儿?”

    大嗓门快把渝州城给震塌了。李星云赶快赔笑脸:“不敢不敢,我这不是见着二位美女,太激动了嘛。”

    “李星云,你俩啥时候成亲啊!”

    李星云凑过去低声道:“只要雪儿点头……我随时把她娶回来…… ”

    无论他再怎么藏着,姬如雪都听得清楚,她羞涩得扭过头:“谁要嫁给你……”

    “妹儿啊,你咋还害羞了呢?等你俩成亲,我们来当证婚人!”

    这下姬如雪更加无地自容,揪了揪李星云的袖子让他也说句话。四个人说笑打闹了一会儿,各自道别。李星云细想那姐妹二人的话不无道理,若是他娶了雪儿,是需要个证婚人。他追上去想问问倾国倾城住在哪家客栈,逼仄的青瓦巷尽头弥漫着人间烟火气,却并无姐妹二人的身影。

    李星云无奈道:“走得还真快……”


    姬如雪盯着街边破落的一隅,俏脸蒙了层灰白的阴霾。李星云上前挽着她,却感到那双柔荑微在他温暖的掌心里微颤抖。

    墙根下摆着凌乱的菜叶,竹笼,面貌尖酸的商贩正在高声叫卖自己捡来的兔子,三只瘦小可怜的兔子被关了起来,像三个人似的被贱卖品评,它们眼睛里浮着恐惧绝望的光,不知死亡与明天哪一个会先到来。

    姬如雪从前也不见得对这些小东西有多少偏爱,今日望着那三双乌亮的双眼却格外心痛,“我不要簪子了……咱们把这三只兔子买下来吧?”

    话音未落李星云已经给了钱,拎起了竹笼。姬如雪情绪低落,一言不发,唯有牵着李星云的手能让她感到一丝安稳。

    整座渝州城仿佛都在眨眼间变得萧条凄凉,受战火洗礼,李星云想问个究竟,看她心怀感伤之情又难以开口。

    熟悉的身影一闪而逝,李星云揉揉眼睛,那人纤细高挑,和岐王有几分相似。姬如雪知晓他的心思,惋惜而落寞地叹息道:“是有些像,但并非同一人。”

    “我知道。岐王是不该出现在这里的。”

    “星云,今日谢谢你。我也有些累了,我想回去。”

    她白皙的额头上果真渗出了细细的汗水,李星云不假思索,背起姬如雪离开了渝州城。

    三只兔子躺在笼子里睡着了,姬如雪枕着他的后背也睡着了。上山的路寂静得只有鸟鸣风语,他久不下青城山,两侧风景终是和记忆里有些不同了。

    医馆近在眼前,风灯忽明忽暗,晃在他脸上散开半阙阴影。他安置好姬如雪,把三只兔子放生了,其中一只最瘦小的兔子说什么也不肯走,对他依依不舍。

    他把兔子抱在怀里,喃喃自语:“人尚且身不由己,于乱世之中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,更何况一只兔子。我从来不信什么上天眷顾……你若想留下来,那便留下来。”

    兔子很安静,坐在李星云身边不出半点响动。李星云一手托腮,淡淡笑道:“这么看来,你和雪儿还挺像的。”

    “谁和我像?”姬如雪靠在木门上嫣然浅笑。

    她脸上带着倦意,却无法掩盖看见李星云时的欣喜。

    李星云目光深长,有捉摸不透的意蕴,“雪儿,既然我的腿已经好了,我想去看看师妹和张兄,你要和我一起去吗?”

    “我也有半个月没见到陆师妹和张公子了,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    四人归隐子后,陆林轩和张子凡在桃花坳就着地势,盖了一间草屋。

    门半掩着,陆林轩正坐在椅子上绣花,看李星云来了颇为惊讶,又看到他的腿康复了,更是喜极而泣。李星云四处看了看,疑惑道:“怎么就你自己在家,张子凡呢?”

    “他去砍柴了,顺便摘新鲜的桃花回来,我给他做点心。师哥,你都不知道,我有多担心你……我早就想去看你和雪儿姑娘了,可是又怕看见你颓废的模样……”

    李星云的笑容温暖淡然,大手轻拍她的肩头:“别哭了,师哥和雪儿不是都好好的吗?你和张子凡的小日子过得如何啊?我看到你们又种菜又养鸡,在桃花坳春有繁花,夏有香果,享尽山野田园之趣。”

    陆林轩破涕为笑:“师兄就知道笑话我,哪儿有什么田园之趣啊,我们养的鸡鸭每隔半月就要丢一只,到现在了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”

    李星云和姬如雪偷偷对视了一眼,在心里窃笑。

    屋外暮色四合,星斗澄明,树枝上挂了盏灯笼洒下温柔昏黄的光,姬如雪看家,李星云带陆林轩在山上散步,叙旧,走得累了,就坐下来数星星,像儿时那般望着寂静广袤的星海。

    陆林轩已为人妇,性情还如少女时期那般娇憨爽朗,说了很多他们隐居之后的趣事,却对二人年幼时在青城山往事绝口不提,仿佛没有这一段记忆。

    李星云问起来,她对答如流,想必只是和他一样,不愿意追忆那段再也回不去的,单纯快乐的过去。

    “师妹,你可还记得,桃花坳里有一株百年老树,当年咱们两人常常爬树玩耍,把自己的心愿写在布条上,系在了树枝上。”

    “记得啊。师兄,你还记得自己当时写了什么吗?”

    “这么多年风吹雨打,恐怕树上的布条早就没了……”李星云枕着双手,闭上双眼沉沉地叹息,好像一世生离死别,恩怨荣辱都付诸这一声长叹,“不过,我的愿望已经实现了……”

    后来他很快就找到了那一株百年老树。他看着飘摇的树枝颦眉不语,偶尔发出一声苦涩的低哼,姬如雪默默地等着他,无怨无悔。

    月色描摹他凌厉俊美的侧脸,他凝眸浅笑,捧起姬如雪的双手:“看样子林轩过得很幸福,如此一来,我这做师哥的也能放心了。雪儿,我也想让你……过得和林轩一样幸福。”

    姬如雪愣住了。

    李星云直言道:“我想和你成亲,娶你做我的娘子。”

    “让我想想……”这种事怎么好直接答应他,谁知道他这张嘴是不是又在拿她打趣?

    “哦,那你先想。我去那边坐着。”

    他转身之际,姬如雪高声道:“想好了!我答应了。”

    “咱们挑个黄道吉日,把喜事办了,以后你就是我李星云的娘子了。我说过,等到我们再也不用逃亡了,可以光明正大的一起走在洛阳城,长安城!没有人会来阻拦我们……我们一起看万家灯火,盛世清欢。那时候,我要让你做我的女人。”

    她记得那一夜他眼中坚定的执念,那何尝不是一场盛世清欢,她目不转睛,好像已然看过了这世上最明艳的灯火。

    以后她就是李星云的妻子了。

    “趁着倾国倾城还在渝州城,让她们做证婚人,小师妹和子凡做咱们两人的司仪,你觉的可好?还有啊……定亲,坐花轿,跨火盆,拜堂,交杯酒,一样不能少……”

    他走来走去,嘴里喋喋不休,手指掰扯在一起好像是在算荷包里的银子够不够。

    回到医馆了,他还兴奋地坐不住,拉着姬如雪合计两人成亲需要准备的东西。

    一豆烛光摇曳如梦,姬如雪困得眼皮子打架,已经能看到暖金色的星星了。她轻轻拽李星云的手,温柔地笑道:“这些都不用了……”

    “那不行!该有的礼数一样不能少。我决定了!”

    李星云突然挺起胸膛,吓了姬如雪一跳,瞪大了双眼问道:“你决定什么了?”

    “从明日起,医馆什么单子都接,不管是治病救人,还是打架劫道!”

    “停!你越说越离谱了,什么打架劫道,你以为你是山贼呀。”

    “咱们本来就住在山上。为了能把雪儿娶回来,当山贼又有什么关系。”

     他搂着姬如雪,闻着她身上诱人的香气,想一亲芳泽。半眯着的双眸迷离暧昧,灼热的视线落在姬如雪身上令她心跳似鼓擂。

    “你这是干什么……”

    “还能有什么?提前洞房花烛……”那肯定是不行的。

    可怜他还没把这几个字说出来,被姬如雪一脚踹出了医馆,面朝大地给青城山行了个重礼。

    只听姬如雪冷冷的哼了一声:“你就在外面自己做梦洞房花烛吧!”

    砰 —— 医馆一双木门差点儿甩他一脸。李星云挠挠头,就像个采花贼似的翻窗子进屋,溜到姬如雪背后猛然抱住她,不给她挣脱的余地。

    姬如雪沦陷在他温热的怀抱里,耳根泛起了一抹粉红,她轻咬嘴唇,蚊声道:“你……当真要今夜洞房花烛吗……”

    李星云笑而不语,摸摸她的头,扶着她躺下:“快睡吧雪儿,今夜我守着你。归隐之后你一日醒的比一日晚,可见你夜不安枕,辗转多梦。等你睡好了,咱们再洞房花烛也不迟。”

    “唔。”

    又被耍了,可是姬如雪丝毫不气馁,在床铺中间放了个枕头让李星云也躺下。明早,他们还有很多事要做,她被他牵着手,被他深深记挂在心里,一夜好眠,香甜无梦。


    十日后,胜春艳阳好静。渝州城内锣鼓欢天,乐声鼎沸。迎亲的队伍排成绵延的红影,像青城山盛不下热烈疯涨地桃花,整片地涌着锦绣朱红,倾倒在了山脚下。

    彩鸾落在花轿上报喜,新嫁娘坐在轿子里,静待良辰吉时。

    神采飞扬的新郎官蓦地掀开轿帘,红霞窜上姬如雪粉白的脸,那花轿里四壁朱红绣金花,正衬得她娇颜玉容,黛眉生春,将外头的花朵都比了下去。

    “喂!你干什么啊?还没到拜天地入洞房呢,你怎么就来偷看我了?媒人都说了,洞房花烛前,新郎新娘不能见面。你快把轿帘放下。”

    她羞得眼神躲闪,李星云没有半点挪开目光的意思,温柔的凝视里掺着一丝玩世不恭的笑容:“雪儿,我等不及见你了。”

    姬如雪捧起团扇挡住自己的脸:“那也不能这么偷看我。”

    “我哪里是偷看了?我是正大光明的看。要不……我和你一起坐轿子?”

    他抬起一只脚要迈进来。

    清冽的草木香忽然逼近,姬如雪一双洁白的耳垂都红成了桃花瓣,躲也不是,不躲也不是,“你!你不能进来!”

    “新郎官,你干嘛呢?!”

    倾国倾城两姐妹自告奋勇做媒婆和证婚人,一巴掌拍在李星云后背上,彪悍得动作几乎要把他拎起来了。

    “二位美女,我来看见的娘子何错之有啊?”

    “还没拜天地呢,就擅自见新娘子,不合规矩,到前面骑马去。”

    眼看着亲近娘子无望,李星云垂头丧气的叹了一声,可怜巴巴的望着姬如雪想得到她一眼青睐。

    雪儿不过是对她笑了一下,他便立刻恢复了奕奕神采:“雪儿,咱们等会儿见!”

    姬如雪娇嗔一声:“谁要见你啊。”余光盈盈一瞥,映着他莞尔转身的侧影,轿帘似锦簇流红滑过眼帘,漫天盖地的绯红被春日暖的发烫,如她此刻静悄悄,在无人知晓时心花绽放。

    “才一个时辰没见,又来偷看,这人怎么回事……真讨厌。”

    可是,我却迫不及待的,想早点儿见到他,想时时刻刻都看着他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下一章继续甜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754 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