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落

我爱着的雪花和星星

【少平X梦嫣】梦千年 (短篇,前世今生,HE)

“我本以为自己心中没有俗世间的情情爱爱,和许多人都不一样。见到他之后,我才想起来,原来我一直有个要等的人。”


1. 

    不过是去奘铃村走了一遭,短短几日的功夫,像是在茫茫人世间历经了千百年。有些碎片般的记忆恍若隔世,在那一次回乡之后纷纷来到她眼前。

    点金缀红的戏台子,五彩斑斓的皮影人儿,淡青色的旗袍,柔美玩转的唱腔……和一个永远会挡在爱人面前,生生死死都守着爱人的鬼将军。

    模糊的回忆里似乎有一张泛黄的照片。

    她记不得那男子的容貌了,偶尔用铅笔在纸上勾勒他英俊伟岸的侧影,五官涂了又改,改了又涂,来回几次都不是他真正的模样。

    人们都说,她吸入了有致幻作用的花香,但是她最清楚,自己分得清什么是真,什么是假。

    她越发频繁的做着相似的梦,那个曾经一直缠着她,“七月半,嫁新娘,亲朋好友哭断肠”的可怕噩梦早已远去,后来的梦都是鬼将军在戏台上,手里一柄长刀舞的虎虎生威,气势磅礴,而她穿着淡青色的旗袍站在台下望着他,一双眼望穿秋水,脉脉情深,一望就是一出相思戏,曲意激昂荡气回肠之时,她却落泪了。

    鬼将军也不知道是不是转世投胎了,现在又在哪里呢?还记不记得她了?

    陶梦嫣放下讲前世今生的书籍,拿起碳素笔在画架上描了两笔。

    “梦嫣,你总是这样可不行,好端端的女孩子家,怎满忽然开始沉迷于研究前世今生了?去和同学们到外面走一走,多认识些新朋友。”

    梦嫣被家长的话逗笑了,“嘻,知道啦,过几天就和闺蜜出去玩儿,正好过节了。”

    “过什么节?”

    “七月半啊。”陶梦嫣水灵灵的眼眸里丝毫不见半点畏惧,反而把民间忌讳的节日也当成了庆贺的日子,“管它是鬼节还是神仙节,能过节行,好不容易有个理由能和朋友们出去大吃大喝了。”

    她没告诉家里人,她想借机会去临镇上的戏园里看看。

    好友们三五成群,在七月半当晚装扮成各种吓人又滑稽的样子,陶梦嫣对着镜子比划了半天,一张大白脸配上番茄酱,跟个山寨版吸血鬼似的。

    “中国的节日,我扮什么吸血鬼啊?不行不行,把妆都洗了。”

    她洗掉一脸妆粉,化了个淡妆散下披肩长发,换了条淡青色的裙子。

    她回绝了想陪她逛夜市的男同学,自己拎着手包路过了戏园。朱红帷幕揭晓的那一刻,一对男女踏着清冽的鼓乐声登场,水袖蜿蜒,念唱做打,看的人眼花缭乱。

    台上是一场《游园惊梦》,台下的陶梦嫣自言自语:这扮演杜丽娘的女孩行腔温柔缓慢,咬字吐字讲究,应该是唱昆曲出身的,扮演柳梦梅的男孩中气十足,动作却一直不自觉的收敛着,嗯……难不成是唱京剧出身的?

    她偏着头轻轻的笑,眼前飞红凌乱,戏台子,帷幕,门楣仿佛都做旧了颜色透着陈年的古朴,立柱子上贴了工艺繁复的剪花,挂着剪纸灯笼 —— 她瞪大了双眼,看着根本就不属于这个年代的戏台子。

    “原来祝姑娘也懂戏,先前竟是我误会了你。”

    “啊?你,你……”

    陶梦嫣指着忽然站在她身边,一身铠甲的男人,“你是……梁少平?!”

    梁少平垂眸看着她,笑容温润:“承蒙祝姑娘还记得我。是啊,我是梁少平,今后你叫我少平就好。”

    “不不不,我不是祝小红,我……”她低头打量自己的一身装束,青色的连衣裙变成了旗袍,时尚的手包变成了珍珠包,正疑惑着,梁少平送给她一张戏票:“明晚你若不登台献唱,不如来听听我的戏?”

    “呃,好,好啊。”陶梦嫣彻底懵了,摸摸头,接过梁少平给她的戏票塞到包里,“那我们现在……要不要坐下把这场戏听完?”

    “祝姑娘请坐,我站着。”

    陶梦嫣脸颊绯红,低低的唔了一声,想到梁少平站在身旁就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,可她的心分明在扑通扑通的跳啊。

    自己的脸好烫……陶梦嫣拍拍脸颊,用余光不停的瞟梁少平将军戏服上的鳞甲,她悄悄抬眸,自以为梁少平什么都没看见,却和他温柔的目光撞个正着,仿佛烟火遇见星辰,她惊讶的嗔了一声:“你怎么不看戏,看我干什么?”

    他抬起手,却担心此举不合礼数,只是淡淡的笑着看她,“祝姑娘的鬓边落了一枚赤色绒花,我才一时忘了看戏。”

    “啊,糟了糟了……被撩到了……我怎么被一个鬼撩到了?不对,少平不是鬼。”

    陶梦嫣捂着鬓边,摘下了那朵绒花放进包里,“怎么回事?我现在,是不是在做梦?对了,他都转世了,我得赶紧问问他,他现在在什么地方。少平,你……”

    话音刚落陶梦嫣头顶一昏,戏台上的《游园惊梦》都唱完了。

    “喂,我还有话跟你说呢!”

    看戏的人都散了,诺大的戏园瞬间清醒下来,仅声寥寥人影和一丝喧闹过后的余温。陶梦嫣一个人在园子里转来转去,想找找刚才和自己一起看戏的人,找了一大圈都没看见半个相似的人影儿。

    “唉……”

    她垂头丧气,就当是自己刚才睡着了做了个梦,或者干脆是灵魂出窍了。她整整心情,离开戏园打算回住的地方休息,今晚没心情和小伙伴们去街上扮鬼了。

    街上空凉寂静,唯有月光相随,她忍不住前后看看,刚才来的时候,街上分明很热闹的,都是把鬼节当万圣节过的年轻人,才一个小时不到人都没了?

    两边的建筑好像也和她来的时候不一样了,商场变成了古色古香的商铺,餐厅变成了酒馆。

    梁少平满身月光,清俊温柔,提着一只绣了皮影人儿的灯笼在街心等她。   

    “小红,你收工了?我送你回去。方才走的时候太着急了,还没来得及把戏服换下来。不过这个时候,街上也没有其他人了。”

    陶梦嫣见怪不怪了,低头一看,果然自己穿着旗袍和绣鞋。长这么大了还没有男生主动做护花使者送她回家呢。她点点头说:“好啊……”

    此时的梁少平好像已经和她很要好了,对她的称呼都从祝姑娘变成小红了,那他们有没有约过会啊?陶梦嫣心里冒着小气泡,又忍不住偷瞄了一眼梁少平。

    她显得拘谨羞涩,梁少平自然而言也变得寡言了,这条路不知道还有多长,她不喜欢两人之间的沉默,望着远处清柔的月色哼起了悠扬的曲子。

    夜長長呀,盼情郎,妹妹我泪眼湿透了衣裳,我俩似鱼水情意深哎,生生世世不分离。

    人生呀,离别难,妹妹我不求富贵和荣华呀,但愿与情郎長相守,生生世世不分离……

    很久以前就有人对她说过,要一生一世不分离,但那究竟是什么时候?她都想不起来了。

    陶梦嫣低头沉思,一束白光照在她头顶,闺蜜拿着手机在她面前挥舞,“陶梦嫣,你去哪儿了?我们以为你走丢了呢。”

    “诶?我怎么走回酒店了,我刚才……”她回眸眺望来时的那一条街,街上人群熙熙攘攘,天上月华清澈如练,一切都是寻常的,记忆中应有的模样。

    但是梁少平呢?怎么又不见了,还是他从来就没出现过?

    “糟糕,我真笨,又忘记问他那个最重要的问题了!”

    “问谁啊?你是不是偷偷谈恋爱啦?还是……有暗恋对象了?你莫名其妙的自己去戏园里听戏,然后又跑丢了,肯定有情况。”

   陶梦嫣结结巴巴的: “没,没有啊,我是今天玩儿的太累了,所以才去戏园里坐着歇了一会儿。我先回去睡觉啦。”

   陶梦嫣逃难似的跑到自己的房间里,躺了一会儿,打开手包,包里赫然飘下来一枚红色的绒花。她盯着那枚落下的绒花,久久没回过神。


2.

    “我怎么对一个鬼魂一见钟情了呢?不是,不是……我是前世就喜欢上他了……今生,继续喜欢而已。”陶梦嫣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日记,写到“喜欢”这两个字的时候,脸颊又情不自禁的发热。

    一照镜子,自己竟变成了被煮熟的螃蟹。

    她越发频繁的想起自己的前世。在家里,在图书馆,在公园的树下,在任何她前世走过的地方……

    她分得清什么是真是幻。明知自己有一个前世恋人,今生仍然放不下想再续前缘,却不知道他在哪里。两情相悦,只恨相聚太匆匆,清醒过后,留给她是心痛与无助。

    “梦嫣,别老把自己关在屋子里,出来见见人。你阿姨家的儿子留学回来了,晚上一起吃饭。”

    “好吧……”

    陶梦嫣叹叹气。

    一向热情活泼的她,在晚饭时表现的有些冷淡,陶家父母都不打算再给女儿安排相亲了,女儿的表现像看破红尘,放下世俗情爱了。陶梦嫣自己也点点头,自己最近喜欢读书,钻研各种奇闻异相,对恋爱没兴致。

    晚饭后她回到屋子里,找出自己收藏的有关前世今生的书,她从小就喜欢收集这一类的书,现在总算是知道原因了。

    就是为了找到她喜欢的人。

    “等忙完了手头上的事情……去找一找他吧?就算现在找不到,总比每一天都待在家里要强。”

    她记得在梦中,梁少平曾告诉过她,他不是奘铃村的人,之所以留在奘铃村,是因为村子里的人做祭祀,需要有人来唱鬼戏。

    也许她回村子里能找到些线索。临行前,陶梦嫣决定去拜访一次聂莫琪,顺便去见见自己那未曾谋面的姐夫,听说姐夫也对前生今世之谜颇有研究,说不定能帮上忙。


3. 

    午后的阳光慵懒温柔的洒在地面上,一阵戏曲声轻轻袅袅,诉旧事心肠。乱煞年光遍,人立小庭深院。炷尽沉烟,抛残绣线,恁今春关情似去年。

    远远听着似是一段《游园惊梦》。

    不知是不是属于她的一段梦,一段良辰美景奈何天。她停下脚步听着老式留声机里放着的曲子,心中剪不断,理还乱,闷无端。

    “诶,你在发什么呆呢?你在听戏吗?不像你啊。你还喜欢这个?在七月半那天就跑去戏园子听戏了,今天又来了……”

    “不知道为什么,听着这唱戏声,我就觉得莫名悲伤起来了……”

    “那家人天天大声外放戏曲扰民,有的时候还唱歌呢,从来只唱一首,好像是什么民国的歌,唱的可难听了……哎呀,戏停了,要开始唱了!”

    记忆的闸门顷刻之间被人打开,她分得清真假,悲喜,苦乐,知道自己一直有一个要等的人。

    仿佛有一段亦真亦幻的记忆还请留在前世最美好的年月,那个人哼着她从前给他唱过的情歌,“山青青,路漫漫,妹妹我唱歌给情郎呀,给情郎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俩似鸳鸯,心相连,一生一世不分离,一生一世不分离……”

    老旧的玻璃窗上映着一个人熟悉而英俊的身影,她看着他,心中的疼痛就像今天的阳光和泪水一样清晰明晃。

    她借来的一本讲前世今生的书上被人做过简短的笔记,上面写着: 即便走了一次奈何桥,历经了一次轮回,有人仍然死守着,属于他们最后的执念,仍然记得生生世世都刻入魂魄的那一个人。

    “是有点儿难听。”陶梦嫣破泣为笑,想上前敲敲窗子,里面的人却先她一步开了窗。

    他清俊温柔的眉眼,和记忆里的将军如出一辙,却不再是明月下,青山畔虚无缥缈的影子。 

    “我听见你在唱戏,觉得有点儿好奇。”陶梦嫣不知所措,支支吾吾的。

    临窗而立的男人淡淡的笑了笑,说的每一个字都很慢,生怕说错了给她笑话:“唱功不好,还在苦练当中。你……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听戏?”

    他拿起老式留声机旁边放着的戏票,递给陶梦嫣。陶梦嫣未料到他突然邀请,只惊讶了一刹那便平静下来,小手接过戏票,点点头,许诺:“好啊……那个,我还没问问,你叫什么名字呢?”

    “我叫梁少平。”

    “少平……我叫陶梦嫣,我见过你……嗯,你喊我梦嫣就行!”

    他目若三月温暖的天光,藏着一片迷离的深情,虽然有些困惑,却说道:“好。”    

    至此,她的游园惊梦,终于结束了。

    她终于在醒后遇到了要等的人。


     (完,彩蛋剧情在后面)


    两年后。

    “我怎么稀里糊涂的,这么年轻,就要把自己给嫁了呀……”陶梦嫣整理着繁复的中式大红色对襟嫁衣,幸福甜蜜的埋怨着,“订婚宴而已,也要搞得这么隆重吗?”

    “梦嫣,准备好了吗?少平在外面等了你半个小时了。”

    “好了好了,莫琪姐姐,你看我漂不漂亮,出去之后,少平会不会喜欢我的打扮?”

    聂莫琪掩嘴笑她:“会的,会的。我保证他看见你,眼睛都直了。汤婆婆给你们两个算过八字,说你们是天生一对,有三生三世的缘分,你做什么他都喜欢。话说起来,你不是一直喜欢西式的婚礼吗?怎么忽然又改成中式的了?”

    陶梦嫣也想不通为什么,总之是看见漂亮的传统嫁衣,就爱不释手恨不得立刻穿上嫁给自己的男友,“不知道……反正都要嫁给他了,就不想那么多了。只是我没想到,订婚还有那么多讲究。”

    “当然了,订婚,结婚,都得择了良辰吉日不是?走吧,我送你去见见准新郎官。”

    “好哎!”
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1022 )
  1.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